2008-08-20

[分享]三種金飯碗 菜鳥薪資飆最快

三種金飯碗 菜鳥薪資飆最快

【經濟日報╱郭玫君】 2008.06.14 04:31 am


畢業季即將到來,新鮮人蓄勢待發,準備踏出校園覓得好工作,但是在物價高漲、起薪卻不漲的趨勢下,新鮮人不但要擔心找不到工作,還得擔心起薪未若預期,甚至得「降價以求」。企業普遍表示,「業務/貿易」、「工程研發」及「行銷/企劃/專案管理」是累計三年年資後,薪資成長幅度最大的專業職務,新鮮人可多注意。

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,今年新鮮人起薪:研究所畢業生平均為33,500元、大學畢業生平均28,833元,專科畢業生平均值則落在26,202元;相較去年,碩士學歷起薪成長幅度最高,為2.3%,大學與專科起薪成長皆為0.7%。

但是過去一年物價持續飆漲,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為3.86%,顯見起薪的成長仍敵不過通貨膨脹的速度,讓應屆畢業生還沒開始上班,荷包就因物價飆高而縮水。

業務工研行銷 錢景可期


面對長期起薪成長遲緩的趨勢,新鮮人覓工作時要怎麼放亮眼睛、押對寶,以利未來能有較好的薪資成長空間?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,新鮮人求職時要把眼光放在未來較具成長性的職務上。例如調查顯示,企業普遍表示「業務/貿易」、「工程研發」及「行銷/企劃/專案管理」是累計三年年資後,薪資成長幅度最大的專業職務,新鮮人可多注意。

今年新鮮人起薪雖普遍不高,但不同產業仍有兩樣情。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,「系統軟體」、「營建工程」等職務,起薪都超過3.5萬元,與去年相比成長率超過20%,起薪第三名的則是光電半導體的31,876元。

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分析,系統軟體起薪、成長性均拔得頭籌,足見此類人才在市場的搶手程度;而網路、軟體產業屬於創意內容產業,人才招募上常需費盡心思,加上國內資訊硬體產業相對強勢,且具有員工分紅等福利,使得優秀畢業生多半優先選擇資訊硬體公司,軟體業徵才相對困難,但在今年分紅費用化上路後,軟體業搶才優勢相對增加。



他指出,Google積極徵才,軟體大廠訊連科技、科立爾數位科技、趨勢科技、遊戲橘子等今年都將積極注入精英「新血」,共計需求超過300名的研發人員 ;加上郭台銘日前宣布投資高雄軟體科學園區,要在五年內搶3,000名軟體工程師,預期將進一步加重軟體業人才荒,薪資勢必持續「水漲船高」。

至於營建工程職務及不動產相關產業,能在新鮮人起薪排行榜分列冠亞軍,透露出房產及營建產業人才需求走旺,擁有建築或設計等專才的新鮮人因而行情看漲。且根據全球房地產資訊網,國內八大房仲總店數95年至96年增加12%、達到1,987店,人力需求大增,房仲直營品牌紛紛進入「爭才」大作戰,三大房仲品牌今年估有僅2,000名的人力需求,素質更鎖定國立大學碩士、博士高材生,顯示房仲業高學歷化已成為潮流,起薪自然成長。

逾六成企業 擬聘新鮮人


今年究竟那些產業鎖定社會新鮮人?方光瑋指出,今年預計有超過六成(62.9%)企業有意願聘用社會新鮮人,其中「金融投顧及保險業」、「法律/會計/顧問/研發業」、「醫療保健及環境衛生業」是三大歡迎社會新鮮人的產業;其次是「電子相關業」、「旅遊/休閒/運動業」。

在職務方面,吳睿穎指出,今年企業釋出最多職務給新鮮人的,以業務貿易獨占鰲頭,金融專業居次。吳睿穎提醒,業務工作雖然起步很辛苦,需要奔波,但不啻為建立職場基礎、拓展人脈的絕佳磨練機會,一旦熬過紮根期,薪資和成就就會有高速的成長。

【2008/06/14 經濟日報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